“联邦宇宙”漫游指南2 从instagram到pixelfed

本篇首发于我的博客,为注册用户(而非站点管理员/建设者)角度的使用指南。若有更新,需进入原文查看。

因图像未能载入,此处只保留关键信息的文字版。


太长不看版(ins老司机特供)

  1. 界面和ins很像,可以对照操作。还比ins多了能直接从网页版上传的功能。
  2. 没有广告,纯属时间流排序。这意味着:要想获得点赞,除了高质量的内容(搭配合适的标签),你必须活跃起来,才能增加被别人看到的几率。

萌新开荒版(以PC端网页版为例)

第一单元:注册与登录。

第一节:入口在哪?

首先,Pixelfed项目的系列网站都是基于同一套框架(格式),它们的外观和内置功能应当没有很大区别,所以本教程可以大体上套用。又,这项目也是基于fediverse的思路,不同站点之间有互通,意味着你可以跨站关注和艾特,所以不必在每个地方都建号。

本文中用于示例的网站的一般入口:https://pixelfed.social/ (以下简称“PFS”)(如果上述网址访问卡顿、无法加载等,可采用pixelfed.de等同款站点)

关于APP:其实不必要下载任何东西,可以直接用电脑或手机的浏览器进入网页。

(在网页底部的language选项中(或者使用这一页 https://pixelfed.social/site/language )可以换成中文界面)

对于“这个网站具体是什么”的介绍,请在 https://pixelfed.social/site/about 中阅读官方提供的信息。

站长对网站具有最终解释权。故本文不再赘述。

第二节:注册register

从第一节中提到的网页右上角点击register,进入新用户注册界面。

本文不提供针对“哪些邮箱能注册”的解答。

用户名只能是半角英文或数字字符。

密码必须有至少12个(半角)字符。

这网站要求注册用户必须年满16周岁。没到年龄的请下次再来。

提交注册信息后,注意查收电子邮件(没收到的自己去看垃圾箱),以便验证并开启账号。

第三节:登录login

(没注册过的人,请先看第一单元第一、二节,完成注册后,再往下看。)

已经注册过的用户,请点击login,进入登录界面。

登录名是用前述(第一单元第二节)设置的电子邮件地址。

第二单元:图标按钮、菜单选项的含义介绍

第一节:主界面的区域说明

左上角:网站的LOGO

顶部居中:搜索栏

右上角:功能按钮(请看下一段说明)

左侧大块:时间线

右侧上:用户名+设置按钮(齿轮图标)

右侧下:通知

第二节:图标按钮功能介绍

登录之后,来到首页。

(右上角)

  1. 房子=home首页。
  2. “田”字=Compose发新内容。
  3. 对话气泡=Direct私信。
  4. 铃铛=Notifications消息提示。(别人评论、标记、关注你的信息)
  5. 头像圆形:在下拉菜单中可以看到user menu用户菜单。

(图像下方)

  1. 心形=点赞
  2. 气泡=留评

第三节:用户菜单user menu

点击头像旁边的三角形,就可以打开用户菜单。

用户菜单

  1. discover探索:点击之后会来到trending日榜/月榜。往下翻,还有for you(可能是根据你点过赞的图像推荐的)
  2. public公开=全站所有的公开贴文,按照时间从新到旧排列。
  3. stories故事(是一个还在开发中的功能,目前没有使用)
  4. My profile“我的资料”=用户自己的资料页,可以看到自己发的所有的内容。
  5. 至于setting设定及logout登出,就是字面意思。

隐私设定

建议在setting设定页的privacy隐私选项中勾选opt-out“禁止搜索引擎建立索引”,以保护自己的数据不被任意爬取。

此外,还可以在这一页取消掉关注你的人/你关注的人的计数显示勾选。这可以有效避免“掉粉焦虑”。

第三单元:发表 compose

注意:由于这个框架下的站点是以图片分享为基准,所以,你不能只发纯文本的内容。

点击右上角“房子”后面的“田”字图标,即可开始发表新内容。

(如果你忘记了图标按钮的功能含义,请复习第二单元第二节)

第一步:上传图片或者视频文件

传图和ins的情况类似。在每1个贴文中,可以包含最多10个图片或视频文件(不同的站有不同的单次上传数量上限)。可以9个图夹杂1个视频,任意组合。

点击new post,就会开始上传过程(跳到选文件界面)了。

比方说我在这儿放1张像素图。此时,图片下方可以选择滤镜。

点击next以进入下一步。

第二步:编写描述信息及展示权限

描述信息的字数上限是2000。其中可以带有hash tag(哈希标签,我们简称叫标签就行),格式为文字前面加一个#(井字符号)。

你可以自选图片描述。

描述文字区域下边的选项说明如下:

  1. Contains NSFW media=标注NSFW媒体——如果你觉得这个图像不适合在办公场所阅览,请打开此项勾选。
  2. Tag people=圈人:操作方法和微博一样。区别在于:由于fedi verse的实例们之间有互通,我可以在PFS站@ 到在另一个站点注册的用户。(用户ID的格式:@用户名@实例域名)
  3. Add location=标记所在地点——相当于发图的时候“签到”。
  4. Audience=公开权限选项:共有3种选项——public全频道公开;unlisted不发在公开时间线,但是点进你的主页还是能看到;followers only仅粉丝可见。
  5. Advanced settings进阶设定:turn off commenting关闭此条贴文的评论区(可以稍后改变,也就是可以随时开闭);Media descriptions媒体描述(这里可以输入对图像的详细说明,以便利视障人士)

(以上编辑全部完成后,方可进行第三步)

第三步:发表、修改、查看

点击右上角的post(贴文)字样,即可发出。

发完之后,会自动跳转到刚发的这条新贴文的页面。

单条贴文内页

往下翻,可以看到该用户的其他贴文。

(内文)右下角按钮说明:

  1. 心形=点赞
  2. 对话气泡=留评
  3. 方块角(这个到底叫什么)=全屏显示/放大图片

若想修改贴文的内容,请点击贴文页中右侧,自己的名称旁边的三个点点那里。

然后会弹出一个菜单(和ins大体一样的内容。可以自己对照着玩)

单条贴文编辑菜单

  1. embed嵌入
  2. Copy link复制链接
  3. Enable comments开启评论区,或disable comments关闭评论区。
  4. edit编辑此条贴文(PC网页版似乎是不支持此项,但手机网页版可以)
  5. delete删除此条贴文
  6. cancel取消(不进行操作)

第四单元:搜索、关注、艾特

(在此可以重复一遍前面的一段话)

pixelfed这项目也是基于fediverse的思路,不同站点之间有互通。这意味着:你可以跨站关注和艾特,而不必在每个地方都建号。

用户ID的格式:@用户名@站点域名

在主界面的搜索框里输入ta的ID,即可找到ta。

比如:@jiangshanghan@pixelfed.de

然后在ta的名字后面点follow跟随按钮,即可关注。

想艾特ta时,在图像或评论区输入ta的ID(前后都要空1格)即可。

第五单元:取关、静音、屏蔽、举报、拉黑

首先需要找到你的操作目标账号,点进ta的主页。

在ta的名字旁边有一个省略号图标,点一下,弹出操作菜单。
对特定用户进行操作的菜单

(针对特定账户的操作菜单)从上到下依次:

  1. Copy link复制链接=复制ta的主页的链接
  2. Embed
  3. Unfollow 取消关注
  4. Mute 静音=你想关注ta,但是不想看首页时间线显示ta的动态。
  5. Report user 举报用户
  6. Block 拉黑
  7. Atom feed 信息源(RSS订阅时使用)(具体介绍可百度)
  8. Close 关闭这个菜单
登录注册后才能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