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联邦宇宙”漫游指南(6)从douban到bookwyrm

本篇首发于我的博客,为注册用户(而非站点管理员/建设者)角度的使用指南。因贴图未能完成,这里只保留重点信息的文字版。若有更新,需进入原文查看。


简单说明(特点、用途)

用途:代替“豆瓣读书”。

特点:不含影、音内容。

第一单元:注册、登录

注册

bookwyrm(我译之为“书蛊”,以下简称BW)的“旗舰站”网址是:bookwyrm.social

在注册前,务必检视站规页 https://bookwyrm.social/about。确认您可接受并遵守规则后,方进行注册。

其首页显示“本实例不开放”,仅代表无法自助完成全部注册过程。

您需要进行的操作仅仅是在首页输入您的电子邮箱位址并点击登记,然后静待管理员授予权限。请注意检视您的电子邮箱(收件箱、垃圾箱),以免错过邀请码邮件。
登陆

接入BW首页后,在页面顶部输入您的注册信息,即可登陆。

第二单元:发表、记录

登记“已阅”

与豆瓣的操作方法相似。当你需要添加一本书(进行中,或已完成阅读)时,只需于登录后的页面顶部搜索框内输入书名或作者名即可。

若目标在搜索结果中出现,点击书名即可进入编辑个人阅读进度的页面。

此时,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:

  • 想要阅读/开始阅读/完成阅读
  • 5星评分
  • X个版本(选择其他版本/译本等)
  • 添加描述(写书评)
  • 列表(可选将其加入你自创的书籍列表)

搜索书目

在登陆后的页面顶部搜索框内输入书名或作者名。

若未能搜到,请采用英文名。

若未能找到你所需的译本,请看下文“添加新书”部分。

若搜索结果中出现了目标,但仅仅是BW站内不存在,而存在于其他站点中(选择“从其它分类加载结果”,才能确认是否不存在),请点击“导入书目”,然后按照上文“登记已阅”一节操作。
添加新书

在进行此项操作前,请确认你要找的书并不在“搜索”所能找见的任何一个站的列表中。良好的网站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,请不要随意、过度地增加数据条目。

仅限在“搜索”中确实未能找到你所需的书目时使用“添加新书”功能。

选择“从其它分类加载结果”,才能确认是否真的不存在。

添加书目

若已完成上述确认环节,点击搜索结果页末“手动添加书目”。

在“添加书目”页输入书目信息后确认。

注意:书名、作者名应首先采用英语输入,以便与已有的站内信息关联,防止重复创建。

如添加《三体》(中文版)时,先输入英文名称three body problem, cixin liu以作关联(在“保存”中会有“XX是已存在的书/作者吗?”选项)最后再“编辑”将名称改回汉语即可。

修改信息

如发现书目信息有误,可于单条书目信息页右上方点击“编辑书目”(操作参见上文“添加书目”部分)
书籍列表

BW全站的书籍列表大黄页在这: https://bookwyrm.social/list

如前文“登记已阅”一节中所述,在单个书目的页面中,只可将其添加在由你自己管理的列表中。

但是,在列表“大黄页”中,你可以点进其中一个由别人管理的列表后,在右下方的书名们点击“推荐”,申请将其加入由别人管理的列表。

在这里放置由我管理的“中文”书籍列表。欢迎申请添加中文版本的书籍。(注意:加入“小组”与合作“列表”仅限双方处于同一BW站内时方可进行。)

第三单元:互动

BW与本系列教程前几期中提及的mastodon及write freely等同为基于fediverse(啥叫fedi verse?请自行百度)大框架下的不同侧重的社交平台。

“用twitter账号关注豆瓣账号”在twitter与豆瓣这两家公司互为壁垒的现状下是无法实现的,但在fedi的世界中,不同类型的平台可以互相连接。这意味着你能用mastodon账号关注book wyrm账号,而不一定要在每种平台都注册。

想象一下:你在fedi中发现了一位书友A,但是你不想过多地参与社交、不需要了解A的日常生活等。你可以选择只关注A的BW账号。

由于BW站点基于对读书的讨论,BW账号是一个“只看书评”的“无水”通道,通常不包含太多的日常吐槽内容。

与此相似,即更为“专门化”、“有针对性”的协议,还有前几期提过的word press或write freely类型站点。但与BW略有差别的是,它们一般会被用于发表较长的文段(因为并不是每个mastodon或misskey站点都有单条万字的上限)
关注

所有在自己的“设置”页勾选了“在推荐的用户中显示此帐号”的书友会出现在这一页:https://bookwyrm.social/directory

如果你知道某个特定目标的ID,只需在BW页面左上方输入其ID并搜索即可。比如:[email protected]

然后在目标用户的名称下方点“关注”。

使用mastodon同理,可以在搜索中直接找到目标。

转评赞

登录BW之后,可以在“动态”中查看别人的阅读动态。

每条动态下方会有

  • 回复:评论。
  • 转发。
  • 喜欢:点赞,私密收藏。
  • 更多选项(报告/屏蔽):报告=举报、投诉,屏蔽=隐藏/拉黑。

跨站关注(如采用mastodon账号关注bookwyrm账号),同样可以使用上述转/评/赞的功能,但无法直接获取目标账号的阅读进度(第X页)。

另外,misskey帐户无法关注bookwyrm帐户。

登录注册后才能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