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邦宇宙漫游指南4 从weibo到misskey

本篇首发于我的博客,为注册用户(而非站点管理员/建设者)角度的使用指南。因贴图未能完成,这里只保留重点信息的文字版。若有更新,需进入原文查看。


太长不看版(微博老司机特供)

  1. 登录之后,在左侧栏里选择把界面切换成chatβ版,然后就可以无缝对接了。
  2. 可以和mastodon等地的用户互关,不需要每个地方都注册。

萌新开荒版(PC网页版)

Misskey是一个很可爱的微博客平台,作者是日本人syuilo。

Misskey使用指南(来源:形形色色)

我认为它的界面和新浪微博比较相近。

APP可有可无。一般用网页版就够了。

第一单元:注册、登录

首先,找到一个你喜欢的站点。

这里我以“茶馆”为例。感谢站长的建设。为免用户过多涌入,引起挤兑,这里不会公布域名。

Misskey项目下有许多个不同的站点,请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地方,不要集中在同一地,以免给站长造成严重的负担。(关于如何寻找,请看文末的参考资料。找不到也请不要在评论区询问。)

注册之前,务必仔细阅读站规,确认其是否适合自己。

注册

首先来到外部页面。

点击“新用户注册”,输入名字(半角英文字符或数字)和密码即可。

登录

注册完了的用户就点注册按钮旁边的“登录”,按提示操作,即可进入首页。进入之后,请随时关注站内公告,以免出现违反站规的操作,引发不必要的麻烦。

此时,微博老司机可以在左侧栏选择切换界面显示。选择chatβ模式,会切换成和微博最相近的一种样式。这样也许可以使你更容易上手?

第二单元:隐私设置

想要设置自己的隐私选项时,在左侧栏下方找到“设置”(齿轮图标),而后进入“隐私”设置区。

隐私设置

建议打开“禁止搜索引擎建立索引”,以防您的数据被不当爬取。

关注者请求需批准:开启后,谁想关注你,就必须经过你的审核。

使账号可见:开启后,默认出现在站内的“发现”页。(不希望展示自己的话,建议关闭。)

第三单元:发帖、看帖

发帖

只要找到“帖子”或者一个像铅笔的图标,即可点击发帖。

发帖框的右上角是帖子可见性设置。

公开=全站公开,其他站的人也可以看到(除非站长设置了不互通)

首页=你关注的人可见?

关注者=粉丝可见。

指定用户=私信。

仅限本地=站内所有人可见。

发帖框下边的按钮说明(从左至右)

附件:贴图,或上传其他类型的文件。

投票:就是投票。

眼睛=隐藏内容:类似于mastodon的CW功能,可以把很长的文字折叠起来。

艾特:圈人。

笑脸:表情符号。

看帖、转评赞收

首先找到一条有趣的帖文。

帖文底部的按钮说明:

左拐箭头:回复(留评)

循环箭头:转发(类似于微博上的快转,不带文字的),或者引用(带字转发)。

加号:添加反应。可以给帖子点赞。

省略号:更多选项菜单。

更多选项 菜单如下:

复制内容=复制内文文字

复制链接=复制帖子链接

转到所在实例显示=看该账号的主页

收藏=收藏夹

片段=在你自己的主页中推荐此贴

关注=关注帖子更新(贴吧追更类似)

举报=如果你觉得这个帖子内容违反站点规则,请(向本站点的管理员)投诉。(针对其他站的帖子也可以投诉)

第四单元:搜索

搜人,请输入:@用户名@域名。比如:@nobody@mastodon.no

搜文字,请输入文字。这边的搜索功能和mastodon有点相近,不具备“全文搜索”的功能。

搜标签,请输入:#标签文字。比如:#哈利波特

第五单元:关注

关注用户:按照第四单元中提供的搜索方法,搜索到用户之后即可点击关注。

关注话题:更多-天线。然后输入你喜欢的话题关键字。
misskey 更多菜单

列表:把自己关注的用户分组。

片段:类似于收藏夹。

页面:可以当成“长微博”“微博的长文章”用。

第六单元:聊天

Misskey支持与本站用户或跨站聊天。

在站内建群聊天

在首页找到“聊天”字样进入,即可邀请他人开始聊天。类似于微博的私信,可以建群。

不过这里的聊天功能相对QQ来说更为“原始”,没有“回复给特定对象”的功能。

并且,建群聊天对跨平台用户是无效的,比如无法用misskey群聊与mastodon用户即时聊天。

站内留言频道

“更多”中有“频道”,可以作为“留言板”(站内公开)形式的聊天。

跨站聊天

每个站都有容量限制,几乎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在一个站有号。极其不推荐让所有人都在一个站里耍,因为这违背了fediverse的“去中心化”精神,且安全性堪忧。

当你的朋友们没在你站注册的时候,你仅仅是无法与他们在同一个站内群里说话,但你仍然可以采用和ta们发私信的方式进行交谈。只需在发帖“私信”中 @ ta们(与mastodon同样的方式)即可进行私聊。


另外,感谢其他网友也对misskey的用户指南做出了自己的贡献。

参考资料

Misskey使用指南(来源:形形色色)

Misskey用户操作指南(作者:小意)

amazing fediverse – misskey 奇妙的联邦宇宙之Misskey(作者:“摸鱼”站长juju)

社交网络“去中心化”已成趋势,读懂核心底层技术选择和路线(来源:搜狐网)

登录注册后才能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