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邦宇宙漫游指南3 从twitter到mastodon

本篇首发于我的博客,为注册用户(而非站点管理员/建设者)角度的使用指南。因贴图无法完成,这里只保留重点信息的文字版。若有更新,需进入原文查看。


太长不看版(推特老司机特供)

转/评/赞/书签功能同理。

发帖的时候可以单独加锁。

这边的锁号会和锁推有些许差别。

没有广告推广项目,不存在限流,全都是时间排序。要想被别人发现,你得活跃。

在注册前,务必查看站规,确保你能接受再进入。如果以后哪天你觉得这里不再适合你,可以随时搬家或删号。


萌新开荒版

以PC端网页版为例。手机浏览器网页版同理。

其实不必下载任何APP也可使用。

第一单元:注册、登录

重要提醒:在注册前,务必查看站规,确保你能接受再进入。

如果以后哪天你觉得这里不再适合你,可以随时搬家或删号。

本文将以fandom.ink(我称之为“饭墨”站)为例。由于其采用了mastodon的最基本的框架,可以说没有增加或去除太多功能,所以用来作为示例。然而,fediverse中的mastodon项目下并非只有这一个实例。在此,强烈建议读者不要集中去注册某一个特定的实例,“不要把鸡蛋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”,以免给站长造成严重的负担。

第一节:注册

首先在浏览器输入域名,来到这个实例的网页中。左边是申请注册,右边是登录。

重要提醒:在注册前,务必查看站规,确保你能接受再进入。如果以后哪天你觉得这里不再适合你,还可以随时搬家或删号。不要集中去注册某一个特定的实例,“不要把鸡蛋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”,以免给站长造成严重的负担。

用户名:只能是(半角)英文字符或数字。

电子邮件地址:理论上是各种的邮箱都可以。不过最近听说网易邮箱会有报错,甚至连垃圾箱都收取不到。我觉得可以用microsoft的邮箱。

“你为什么想要加入?”——由于饭墨站长主要使用英语,我当时是用英语写的申请。确实看不懂英语和没法写英语申请的人,请选择主要使用中文的那些实例。

发完申请之后,看电子邮箱收件,以验证账号。因为只有验证完了之后才能进站发帖。收件箱没有的,看垃圾箱。再没有的,可能站长这会儿没在——请耐心等待,或者换一家。

在申请被通过、并验证完了账号之后,你会收到第二封邮件,其内容是告知你的ID(格式:@用户名@实例域名)和入门操作技巧,务必仔细看完。

第二节:登录(需在收到注册成功的邮件后才可进行)

这个似乎没啥好说的?这一步的操作和其他很多网站都是同理的。

继续用域名打开网页之后,就可以进行登录了。

登陆成功后,会进入“主页”。“主页”的主要区域:左侧栏:搜索、发帖、网站框架;中间栏:看帖;右侧栏:选项卡、热门话题。

第二单元:隐私选项

刚登录进之后,会进入首页。

首先请前往左侧发帖输入框上方的“修改个人资料”。

改头像、介绍、显示名称这些就先不急着说了,大家都会。这些随时按照你的喜好设置(注意不要违反站规)就行。

隐私选项

在“首选项”-“其他”中进行隐私设置。

勾选以下:禁止搜索引擎建立索引(防止被随意爬取),隐藏你的社交网络(防止一些奇怪的人沿着关注表骚扰他人)

取消以下:展示你用来发嘟的应用。

另外,这一页中还可以设置“公共时间轴”的语言过滤(还是这一页,往下翻就有)

只勾选中文,你的“跨站时间线”就会变成只显示中文帖子。

保护你的IP

请随时清除你的登录IP记录。

步骤:修改个人资料-账号-账户设置,在“会话”区域中点击IP数字串后边的“注销”即可。

第三单元:发帖选项

输入框在哪?

发帖的输入框在你登录后的首页的左上方。

输入框下方有4个按钮:回形针=添加图片,三条杠=发起投票,地球=贴文公开权限,CW=贴文折叠

帖文的公开权限再不明白的,可以随便发点什么(不违反站规的内容)试验一下。

转评赞

首先找到一条有趣的贴文。

贴文下方有4个按钮:左转箭头=回复(评论),循环箭头=转发(不能带文字转发),五角星=点赞(可以当做收藏夹用),省略号=更多(点击一下会出现更多操作的菜单:展开=看评论区,嵌入=引用,添加书签=收藏;其他的看字面意思就懂)

第四单元:搜索、关注

第一节:搜索内容

Mastodon的搜索功能没有微博那么强(除非站长开启了权限,否则没有“全文搜索”),所以不会有“因为贴文中带大名,而被粉丝找到并霸凌”的情况发生。

唯有在帖文中标记了hashtag(标签规则:在文字前加1个# 符号,在前边和后边分别都带1个空格),并且该贴文的阅读权限为“公开”的前提下,方可搜到内容。

在这里推荐一些时不时会有人发fediverse使用教程的tag:#长毛象中文使用指南 #mastodon #feditips #misskey #fediverse

敬请注意:如果您只是想保存标签 给自己查找方便,请不要将该条帖文设为“公开”,以免造成无实际内容的信息刷屏,稀释信息。

第二节:关注别人

在首页左上方“搜索”输入ta的ID。格式:@用户名@实例域名,比如:@xxx@shili.com

在这里推荐一个经常发一些fediverse使用教程的账号:@feditips@mastodon.social (它主要是讲英语的。看不懂的请自行用翻译机。)

第五单元:导入/导出、搬家、删号

导入/导出数据的步骤:修改个人资料-导入和导出

搬家(迁移)的步骤:修改个人资料-账号-账户设置-迁移

然后根据提示操作。

迁移:要从别处搬过来的话,先在本处创建账号别名,也就是输入别处的ID。具体格式会在点进“创建账号别名”之后有提示,根据提示操作即可。

删号按钮也在同一页。删号操作是无法复原的,会把你的账号注册信息和帖子全部删除。请谨慎使用。

第六单元:一些连接

第一节:引用帖文

从mastodon上的嘟文三个点“更多”选项里复制“嵌入”里的代码,然后在WP上选custom html(自定义html)粘贴就行了。CSS熟的话还可以自己改一下style(比如默认宽度400可以自己修改成其他数字)

第二节:链接变绿

仅以在Word Press托管的博客(既然免费套餐能有,收费套餐也同理)为例。若需用其他平台,您可自行搜寻有无相关资料。

第一步:打开Mastodon的“修改个人资料”,在“个人资料-外观”页中找到“验证”区域,复制这个框里的代码串备用。

第二步:打开WP的后台“WP管理”,或直接在WP主页右下方点“自定义”按钮,找到“小工具”后在html中粘贴前面复制的那个代码串(记得保存)

第三步:回到Mastodon的个人后台,在“修改个人资料”页“个人资料页附加信息”输入WP主页链接,并点击保存。(如果是以前已经加过链接的,可以再点一次保存,以确保2网站之间会互相连接成功)

最后效果是:带有刚做的html组件的那个页面会变成绿色的。(虽然不绿也不是不可以用,但是我感觉这样看起来会更炫)

如果本身使用的是Misskey的站点,则不需要进行这项操作,因为Misskey自带配色这个……就不太需要加入html的标记。当然,也可以放置。就是按照截图里“元数据”那串代码的格式(把引号中的实例域名及ID替换成在Misskey的域名及ID)其他照旧即可。

登录注册后才能评论。